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讓天賦自由及你比想像的更聰明


讓天賦自由大致上係講每個人都有天賦 / 天命,只係現時的教學及測驗制度只著重喺數理文字方面,但其實人類應該有多元智能,除左數理文字方面應該仲有體育、音樂、藝術等很多其他智能,書中描述了很多已找到天命的人是如何尋找到其天命及後他們尋找到天命後的成功故事。但此書沒有實際教導如何尋找到自己天命,暫時我諗到的方法仍然是多作記錄自己的生活,何時有心流 / 神馳的狀態,並多作嘗試及盡量投入去做每一件事。

你比想像的更聰明,呢本算是一本工具書,書中講述每人都有九種能力,包括了語文、音樂、邏輯、影像、肢體、人際、自然、生命,每人於每項的能力級數都不同,每人做每件事都有需要用到多種智能,例如彈琴需要用到音樂能力同時亦需要活動能力等,每項能力都可以透過唔同的練習方法提升,亦可按照你本來擅長的能力再採取有關練習方法進行練習,以便使自己較有興趣或心機對本來較弱的技能進行強化。



自我評估:

我最好的特質是甚麼?

我在那方面很擅長?還能如何改進?

我的希望和夢想是甚麼?

什麼會讓我感到快樂?

我真的想學些什麼?

我對目前的人生有什麼目標?

我對未來的人生有什麼目標?

我從過去經驗中學到些什麼?

我現在有什麼感覺?為什麼?

我如何表達我的感覺?

我有什麼信念?為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