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5日 星期四

你正在以不想要的方式,消耗自己有限的時間嗎?

我們應該要想清楚我們努力賺錢及達到財務自由的目的。錢只是一種工具,錢只有本質(只是一張紙),沒有性質(沒有好壞),而我們努力賺錢及達到財務自由的目的大致上都應該是想在不犯法的情況下可以自由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例如買屋住、去旅行、照顧屋企人、有閒暇可以好好思考及享受自己的人生,而唔需要浪費有限的時間及生命去做一些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大部份人都不想工作,因為不想於工作期間處理或理會自己根本不想理會的「鳥事」,當你不斷工作、賺錢,但反而感覺焦慮及不開心,是因為你正在以不想要的方式,消耗自己有限的時間。


每個人價值觀及尺度都有所不同,所有東西都是你自己選擇,生活飲食豐儉由人,有人想慢慢地達成目標,沿途可以慢慢地看看周圍的風景;有人為求盡快達成目標,不惜犧牲所有娛樂、健康及睡眠時間等,我們要分清那些對於我們是真正重要的,之後才可做出對於自己較為正確的選擇及決定。

 

正常現代人的基本必需都離不開衣食住行,香港物價需貴,若家裏已包了住宿,要做到上表所說的儲蓄真的不算難,每月$4000已包住及行,衣服貴有貴買,平有平買,買UniqloGU都足夠著數年,只是有些人就是會選擇花整個月的薪金去買名牌或其他非必需品,都是那句,沒有對錯,只是選擇,若你認為花自己生命的一個月時間工作去換取一些非必需品是值得的話,便去做吧,只是做之前,你要想清楚自己是為甚麽而去買這些非必需品,是因為自己心底真心喜歡抑或只為滿足外在其他因素。

 

有時身外物越多,反而會為你帶來更多煩惱,我有朋友用了數個月的薪金買了一個名牌手袋,但每年用的次數不多於10次,每次帶出去用又會擔心會弄花,存放在家中又會擔心發霉;新冠肺炎期間,好多人家裏都添置空氣清新機,空氣清新機每年都需要換濾膜,家裏有空氣清新機每年便要花錢及時間更換濾膜,除了花錢、花時間,還要花心思記掛著每年要換濾膜。

 

即所謂少即是多,越少身外物,反而可以讓你有更多時間及儲蓄,所有都是你自己選擇,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現代社會周圍都是廣告,不斷鼓吹消費,人們不斷用時間賺錢,再用賺來的錢不斷消費,就好像在老鼠籠裏不斷跑、不斷輪迴,停不下來的老鼠。試想像若果你是一個看不見的人,你還會在意名牌包包、漂亮衣服這些非必需的身外物嗎


你願意消耗多少生命去換取這些非必需之身外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